泰州市人事考试网

八、考试注意事项问答

发布时间:2014-07-22    点击次数:

74.考生准考证如何获取?准考证遗失如何补办?

答:网上报名的考试考生准考证于考前5-7天登录泰州人事考试网打印,遗失后可再次打印。现场报名的需至发证单位补办。

75.人事考试的命题范围是怎样规定的?

答:根据考试大纲确定命题范围。

76.是不是所有人事考试都是由全国统一命题?

答:不是。国家级考试为全国统一命题,省级考试由省统一命题,市级考试由市人事考试机构组织专家入闱封闭命题或委托外地命题。

77.人事考试试题常用题型有哪些?

答:一般分为客观题、主观题两种,客观题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作答,主观题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

78.考试时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应注意什么?

答:在专用答题卡上作答,应注意:  答题前要仔细阅读答题注意事项(答题卡首页); 严格按照指导语要求,根据题号标明的位置,在有效区域内作答;  主观题部分须使用黑色字迹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作答,客观题部分须使用2B铅笔填涂作答;  考生作答专用答题卡(主观题)时严禁使用胶带纸、修正液。

79.人事考试应考者应携带哪些证件参加考试?

答:笔试考生应携带准考证、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参加考试;面试考生应携带面试通知书、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参加考试(笔试准考证是否携带以正式通知为准)。如身份证遗失,考生可携带以下2类证件参加考试:一是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二是当地户籍部门或考点所在地出具的带照片且照片上盖章的户籍证明。

80.考生参加人事考试需要带哪些文具?哪些是禁止携带的文具?

答:参加人事考试,考生一般须携带黑色墨水笔2B铅笔、橡皮、卷(削)笔刀和无声无文本编辑功能的计算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和禁止携带计算器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除外)。禁止考生自行携带草稿纸,考试现场会发放草稿纸,部分考试的试卷卷本可作草稿纸使用;禁止携带、使用修正液、涂改液、胶带纸。

81.人事考试中的条形码、科目代码、试卷代码是什么?如果不粘贴、不填写将对考生有什么影响?

答:人事考试每个考生试卷内容一样,但排列顺序不一致,“条形码”、“科目代码”、“试卷代码”是确定试卷与标准答案一一对应的唯一标志。公务员公共科目客观题考生答题前须按规定粘贴“条形码”,如未按要求粘贴或不粘贴,成绩为零。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考生答题前须按要求准确填涂“科目代码”或“试卷代码”,否则成绩按零分处理。

82.人事考试准考证上的准考证号、档案号有什么区别?

答:档案号是考生报名后考务系统自动生成的,每位考生一般只有一个档案号;准考证号是考生参加本科目考试时对应的号码,一位考生可能有几个准考证号。其中准考证号考生考试时必须在答题卡上准确填写、填涂,身份证号、档案号无须填写、填涂。极个别考生考试时未认真查看,在准考证号栏里填涂档案号或身份证号。

83.不同人事考试考生有几个准考证号吗?

答: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一般只有一个准考证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一般报几个科目就有几个准考证号(详见考生准考证),考生考试时须严格对照准考证上的时间、准考证号准确填涂。

84.如果考试不合格,是否可以补考?

答:人事考试没有补考。如考生考试不合格,应在下一次报名时再次报名。

85.如果因本人原因未参加考试,是否可以退费?

答:因考生费用全部上交财政帐户,考生交费后未参加考试或缺考的,一律不退费。

86.参加人事考试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考生必须携带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准考证,黑色字迹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2B铅笔等物品。如身份证丢失或不在有效期内,考生须提供临时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出具的带照片的户籍证明(照片上应加盖红印或钢印);遵守考场规则,服从监考人员安排,除考试规定的文具外,其他物品一律放置考场前物品摆放处,否则,视为违纪行为;考试结束后,试卷、答题卡与草稿纸均不得带出考场。

87.考生在答卷前应注意什么?

答:应认真阅读试卷封面的注意事项,用2B铅笔准确填写(涂)考生姓名、准考证号,专业技术考试需准确填涂科目(试卷)代码,公务员考试客观题需按要求准确粘贴条形码,请勿在缺考、违纪栏填涂任何信息。另外开考铃响前请勿答题,可检查试卷有无漏印、错印,如有应立即举手向监考人员报告。

88.考前部分考生收到陌生号码(某权威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发来的短信,内容为出售考题和答案,价格不等。如考生进行QQ联系,对方会提供考前试卷样本(伪造),同时声称“以诚为本、长期操作、答案确保无误,一次性通过”等,是否可信?

答:人事考试试题有着严格的保密制度,考前试卷为国家绝密级资料,不可能发生泄密。上述短信内容均为诈骗行为,请考生不要轻信,以免遭受财产损失。